双语热点:Ponzi scheme 无数人上套的旁氏骗局是什么?

2021-04-16 03:43:43 GMT2021-04-16 11:43:43(Beijing Time) Sina English

美国史上最大庞氏骗局的主犯伯纳德·麦道夫在狱中死亡,终年82岁。这场从数万名受害者手中骗取了650亿美元的投资诈骗案,是怎么一回事?到底什么是旁氏骗局?

Bernie Madoff was arrested in December 2008 for running a multi-billion-dollar Ponzi scheme -- an investment fraud promising high returns, with early investors paid off with money from later investors.

2008年12月,伯纳德·麦道夫因操作数十亿美元的庞氏骗局被捕。旁氏骗局是一种许诺高额回报的投资欺诈,用后来投资者资金偿付前期投资者。

The financial swindler is serving a 150-year sentence in a federal prison in Butner, North Carolina since July 2009, after he committed crimes, including fraud, money laundering and perjury.

这位金融诈骗犯犯有欺诈、洗钱和伪证等罪行,自2009年7月起在北卡罗来纳州布特纳的联邦监狱服刑150年。

什么是旁氏骗局

Ponzi schemes are named after the originator of this particular fraud – Charles Ponzi – who scammed large numbers of investors by promising them a 50% or better return on their investments in postal coupons.

庞氏骗局得名于这种特殊骗局的始作俑者——查尔斯•庞兹,他向投资者承诺投资邮政票券可获得50%或更高的回报,从而骗取大量投资者的钱财。

However, rather than actually making any investments, Ponzi simply pocketed the investors’ money for himself. He was able to continue the scam by attracting new investors and using part of their money to pay returns to earlier investors.

然而,庞兹并没有实际进行任何投资,而是简单地将投资者的钱装进了自己的口袋。他通过吸引新的投资者,并利用他们的部分钱来支付早期投资者的回报,从而继续骗局。

“金字塔骗局”是旁氏骗局吗?

那么,大众比较熟知的金字塔骗局和旁氏骗局有什么区别呢?

A pyramid scheme is dishonest and usually illegal business in which the money of later investors is used to pay the people who invested first.

金字塔骗局是一种后加入的投资者为先加入的投资者支付报酬的非法商业欺诈行为。

When they can’t raise enough money from new investors to pay earlier ones, the pyramid scheme falls apart. As it comes crashing down, many people can lose lots of money.

当新上当的投资者无法筹集到足够的钱来支付给早期投资者,犯罪金字塔就会崩塌。随之,很多投资人就会血本无归。

两者的区别在于:庞氏骗局的参与者通常认为自己投资了真实的回信券,并不知道自己参与了庞氏骗局。金字塔骗局的经营者经常掩盖计划的真实性质,但参与者通常意识到他们在招募新成员,而新成员是现有成员的获利来源。

盘点十大庞氏骗局

“拆东墙补西墙”的旁氏骗局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存在,来盘点一下史上最著名的十桩庞氏骗局。

第一名:伯纳德·麦道夫 Bernie Madoff

伯纳德·麦道夫是史上最著名的旁氏骗局主谋,操控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欺诈案。麦道夫从投资者处骗取650亿美元,犯了11项联邦重罪,被判入狱150年。麦道夫在纽约经营财富管理公司,公司开始时为合法经营,后来演变为一桩旁氏骗局。他的儿子声称没有参与此案,于2010年12月自杀。这个案件后来被写成了一本书并由美国HBO电视网导演了电影《欺诈圣手》。

第二名:里德·斯拉特金 Reed Slatkin

里德·斯拉特金是Earthlink科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从1986年起,斯拉特金通过建立一个未经授权的“投资俱乐部”开始了长达15年的旁氏骗局,并承诺投资者24%的回报率。斯拉特金事件中涉案金额达5.92亿美元,受害者近800人。斯拉特金被指控15项罪名,在服刑中途于2013年7月被释放。

第三名:汤姆·彼得斯 Tom Petters

彼得斯让投资者投资虚构的电子产品卖给大型零售商。彼得斯因打造了芬格赫特(Fingerhut)和宝利来(Polaroid)等知名公司而获得了投资者的信赖。2009年12月2日,彼得斯被指控包括洗钱、网络欺诈和邮件诈骗等20项罪名,成为了明尼苏达州最大的诈欺犯。

第四名:Adriaan Nieuwoudt

Nieuwoudt是一名南非的企业家,他将自己发现的kubus(一种激活剂)制成美容产品,并将干燥后的产品卖给投资者,让投资者自己种植。投资者将种植出来的产品再次卖回该公司即可获利。难道人们没有想到过这家公司为什么不自己进行种植么?整个过程听起来也非常不卫生。这项活动最终被南非政府指控为非法活动而停止了运营。

第五名:盖里·格伯斯 Gary Gauthier

格伯斯是一个电台节目的主持人,他向投资者保证投资房地产可以获得8%-40%的回报率,在全国范围内骗取了38个老年人投资。这项骗局从2005年一直持续到2010年。为了获取投资者的信任,格伯斯让投资者向自己所在的电台致电并询问如何快速致富。格伯斯被指控了从敲诈勒索到安全欺诈一系列罪名。

第六名:斯科特·罗斯坦 Scott Rothstein

罗斯坦目前还在服役50年的有期徒刑,他制造了14亿美元的旁氏骗局,成为佛罗里达州史上最大的旁氏骗局。罗斯坦说服投资者购买伪造的投资产品并允诺3个月内最低20%的回报率。其妻子在时候由于隐匿赃款也被判了1.5年。

第七名:杰拉尔德·佩恩 Gerald Payne

教堂的牧师往往行善,然而在19世纪20年代中期,佩恩在Greater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为牧师,从1.8万受害者中吸取了约2000万美元。佩恩用圣经教导成员如果在他的教堂投资,可以获取两倍的预期年化预期收益。佩恩最终被判入狱27年,他的妻子仅被少判了13年。

第八名:迈克尔·尤金·凯利 Michael Eugene Kelly

迈克尔·尤金·凯利制造了一个巨大的旁氏骗局,近8000名投资者受害,涉案金额约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受害者为老年人。凯利于2006年—2012年被联邦拘留,之后其家人背负起1000万美元的债务使凯利可以在家中治疗结肠癌,凯利最终于2013年病逝。

第九名:卢·珀尔曼 Lou Pearlman

卢·珀尔曼是最热门的音乐制作人之一。在90年代曾与NSYNC、LFO和后街男孩合作过,同时也制造了美国史上最大的,耗时最长的旁氏骗局,涉案金额高达3亿美元。在20多年里,珀尔曼让人们投资了两家仅存在于报纸上的虚假公司。在2008年,珀尔曼被判洗钱罪,在破产过程中犯有诈欺和出具虚假对账单等罪名,被判处25年监禁。

第十名: 查尔斯·庞兹 Charles Ponzi

查尔斯·庞兹是旁氏骗局的创始人。在众多的投资中,庞兹向投资者保证能够利用国际邮政回答赠券定价上的漏洞,在45天获得高达50%的预期年化预期收益率,90天预期年化预期收益率则可以达到100%,然而庞兹根本就没有进行这项投资。他在短短六个月内赚取了1500万美元,成为了一名百万富翁。庞兹被指控86宗邮件欺诈罪,被判5年。刑满释放后,庞兹由于再次发起房地产欺诈被判入狱,最终终老于巴西的监狱中。

 

【相关词汇】

Ponzi scheme 旁氏骗局

pyramid scheme 金字塔骗局

fraud 欺诈

launder 洗黑钱

scam 骗局

| PRINT | RSS
Add Comment